English

“中国北方满族面具艺术展”举行

2000-10-30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肖玉华 我有话说

本报长春10月29日电“中国北方满族面具艺术展”今天在此间举行。此次展出的100种既神秘又粗野,既形态稚美又色彩鲜明的满族面具被誉为是“20世纪末中国民间艺术的奇观”,不仅填补了北方面具的空白,也为研究北方民族原始宗教、艺术、民俗、古文化开辟了新的领域。

满族是居住在我国北方的一个少数民族。早年在满族中广为流传的“玛虎”(汉语:面具)戏现已失传,但留下来的“玛虎”面具可以使人们追思到久远年代的北方人类的文明。此次展出的满族面具是吉林省学者王松林于1998年夏天在黑龙江省宁安地区发掘整理出来的。这一发现,引起国内外古文化研究工作者的重视,东北师大成立满族面具研究课题组,四平师院成立满族文化研究所。目前,王松林已将其发掘整理的满族面具申报国家专利,并被载入“吉尼斯世界纪录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